Tuesday, April 9, 2013

千颜网语

甲:哈咯
乙:嗨

甲:在干吗(做什么)
乙:边上网边做功课

甲:吃过晚餐了吗?
乙:嗯,吃了三大碗饭。


甲:@.@(晕)
        你是饭桶啊?
乙:哈哈,骗你的啦!


甲:> < (无奈的表情)
       哇老(无奈的语气词)够力(贬义性的厉害)咯你。
乙:哈哈


甲:其实有重要的事情找你。
乙:(用问号表达疑问)


甲:今天的数学你做完了吗?明天借我抄
        : p(吐舌头表情)
乙:=.=''(无奈的表情)
        给你炸到,原来要借功课


甲:不要这样啦,你最好人了啦
乙:(不屑的语气词)……好啦,好啦


甲:谢谢你啦,明天见。晚安 ^ ^(开心的表情)
乙:(省略晚安/早安/午安,直接用安表达) ,明天见:)(微笑表情)


以上是网上聊天的范例。蓝色词语和符号是我在上网聊天时常应用的,红色的部分为它们的解释。先声明其使用次数不分前后(其数量也超出老师所要求的十个)。若要找出十个我在网上聊天时常使用的十个汉语网络语真的很难,而且也实在列不出来。

网络时代,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方便了,方便到连聊天都想偷工减料(用省略词)。因此如果想用网络来教学,还是得三思后行。首先,教师必须先策划要如何确保学生们在网络聊天时应用规范的词语。当然,世界一直在进步,或许未来的科技可以协助教师们完成这个任务。

还有更重要的是汉语不像英文和马来文,每一个汉字的结构都不一样。应用电脑输入马英词汇时,学生还是可以学会该词汇的字母拼法,要写出来还是可以。但是汉字却不是如此,每一个汉字的结构不同,如果长期应用电脑,渐渐的我们只能做到认字,可是不一定能写字。除非我们应用手写输入法来进行汉语网络聊天。

我本身并不喜欢长时间的网聊,文字上的表达始终有限,无法表现当下的真实感情、表情等等。有时候少写几个字、少放几个符号,对方又觉得你在敷衍,甚至有时还会让对方觉得你在生气他。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,我们还可以应用视频进行聊天。但是,我还是无法习惯这样的聊天方式,实在很不自在。或许,我还需要一大段时间才能习惯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