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6, 2013

逝去

 
      我有一位很天真的女学生。记得第一次我在她的练习簿留言,还画上一个笑脸。她很开心的一直问我:“咦,老师为什么有笑脸的?”我很直接的回她一句:“为什么不可以?”她摇摇头,笑着把簿子收进书包。后来,我再次把功课派回给学生时,她很小孩子气的问我:“老师为什么这次没有笑脸了?”我打从心里冷笑了一会儿,不知道怎么回答。我平时就是一个爱搞怪的人,遇到这么可爱的学生,真的很开心。

     她平时在班上也不怎么认真听课,非常调皮。有一次,她没来学校。班上的学生问我当天有看报纸吗?我顿时真的很好奇,看报纸跟她没来有什么关系。反正这班学生就是古里古怪,我也没有放在心上。第二天,班长来问我:“老师,你要给白金吗?她的爸爸被人打死了。”有几秒的时间,我反应不过来。再想起前天学生问我的问题,我顺手从电脑搜查前天的新闻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。

     事发几个星期后,就是学校的年终考试。我很清楚的记得那天,考的就是华语。她桌上放着一张照片,她深情的看着,那是她父亲的照片。我又想起她在考试前说的话,到现在还依然清晰,“老师,如果我华语可以考很好,你把我爸爸叫回来”。我忍不住,眼睛顿时变得朦胧。唉,多么天真的女孩。我转身,往另一个方向巡察。女孩,我祝福你。

    其实在那一个月前,我的婆婆也因为年迈去世了。她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。还记得当初她用泪水灌溉给我的每一句话。有一句最深刻——如果有一天你成功了,我却不在了也没关系,但至少别人知道你是我的孙子。后来一个月,在我准备去中国前,电话又传来外婆病逝的消息。就这样,短短两个月,我就失去两位亲人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回家变成了一件可怕的事。

     总是要到失去以后,人才会惋惜当初的不珍惜。可惜……人就是容易遗忘。理智往往都被诱惑打败了。当别人问起的时候,你有你的理由去解释。当仔细想想,你会发现更多的只是借口。你可以拼命为自己找借口,但是你却不知道时间还会给你都少机会去反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